该代码为未优化算法实现,8*8棋盘,挑选效率高的起始点(2,0),以及效率高的走法
每一次走法的尝试都是回溯法,一条路走到黑,直到行不通,再重新开始
回溯法+递归//图的深度优先遍历///
#include <stdio.h>
//#include <stdlib.h>
#include <time.h>
#define X 8
#define Y 8
int chess[X][Y];
/*int nextxy(int *x,int *y,int count)
{
switch(count)
{
case 0:
if(*x+2<X && *y+1<Y && chess[*x+2][*y+1]==0)
{
*x+=2;
*y+=1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1:
if(*x+2<X && *y-1>=0 && chess[*x+2][*y-1]==0)
{
*x+=2;
*y-=1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2:
if(*x+1<X && *y-2>=0 && chess[*x+1][*y-2]==0)
{
*x+=1;
*y-=2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3:
if(*x-1>=0 && *y-2>=0 && chess[*x-1][*y-2]==0)
{
*x-=1;
*y-=2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4:
if(*x-2>=0 && *y-1>=0 && chess[*x-2][*y-1]==0)
{
*x-=2;
*y-=1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5:
if(*x-2>=0 && *y+1<Y && chess[*x-2][*y+1]==0)
{
*x-=2;
*y+=1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6:
if(*x-1>=0 && *y+2<Y && chess[*x-1][*y+2]==0)
{
*x-=1;
*y+=2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7:
if(*x+1<X && *y+2<Y && chess[*x+1][*y+2]==0)
{
*x+=1;
*y+=2;
return 1;
}
break;
default:
break;
}
return 0;
}*/
//与上面注释掉的nextxy() 的走发不一样,经测试这样走效率更高
int nextxy(int *x,int *y,int count)
{
switch(count)
{
case 0:
if(*x+2<X && *y-1>=0 && chess[*x+2][*y-1]==0)
{
*x+=2;
*y-=1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1:
if(*x+2<X && *y+1<Y && chess[*x+2][*y+1]==0)
{
*x+=2;
*y+=1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2:
if(*x+1<X && *y-2>=0 && chess[*x+1][*y-2]==0)
{
*x+=1;
*y-=2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3:
if(*x+1<X && *y+2<Y && chess[*x+1][*y+2]==0)
{
*x+=1;
*y+=2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4:
if(*x-2>=0 && *y-1>=0 && chess[*x-2][*y-1]==0)
{
*x-=2;
*y-=1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5:
if(*x-2>=0 && *y+1<Y && chess[*x-2][*y+1]==0)
{
*x-=2;
*y+=1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6:
if(*x-1>=0 && *y-2>=0 && chess[*x-1][*y-2]==0)
{
*x-=1;
*y-=2;
return 1;
}
break;
case 7:
if(*x-1>=0 && *y+2<Y && chess[*x-1][*y+2]==0)
{
*x-=1;
*y+=2;
return 1;
}
break;
default:
break;
}
return 0;
}
//输出计算出来的走法,输出的矩阵元素值表示走的第chess[i][j]步
void print()
{
int i,j;
for(i=0;i<X;++i)
{
for(j=0;j<Y;++j)
{
printf("%2d\t",chess[i][j]);
}
printf("\n");
}
printf("\n");
}
//深度优先遍历棋盘
//tag为标记变量每走一步,tag+1
int TravelChessBoard(int x,int y,int tag)
{
int x1=x,y1=y,flag=0;
int 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Arial, Helvetica, sans-serif;">count=0; // 对现在的位置,每次从位置0出开始走</span>
chess[x][y]=tag;
if(tag==X*Y)
{
print();//打印棋盘
return 1;
}
//确定成功走出第一步
flag=nextxy(&x1,&y1,count);
while(flag==0 && count<=7)
{
++count; // 若行不通,则切换走的方向
flag=nextxy(&x1,&y1,count);
}
while(flag)
{
if(TravelChessBoard(x1,y1,tag+1)) // 成功走完全部
return 1;
// 未成功走完,换个方向重新开始走
x1=x;y1=y;
++count;
flag=nextxy(&x1,&y1,count);
while(flag==0 && count<7)
{
++count;
flag=nextxy(&x1,&y1,count);
}
}
if(flag==0)
{
chess[x][y]=0;
}
return 0;
}
int main()
{
int i,j;
clock_t start,finish;
start=clock();
for(i=0;i<X;++i)
{
for(j=0;j<Y;++j)
chess[i][j]=0;
}
if(!TravelChessBoard(2,0,1)) //起始点(2,0)
{
printf("抱歉,马踏棋盘失败鸟~\n");
}
finish=clock();
printf("\n本次计算一共耗时:%f秒\n\n",(double)(finish-start)/CLOCKS_PER_SEC);
return 0;
}